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3-0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于1960年,是吉林省第一个化学工程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2009年)、吉林省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第三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年)、吉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2015年)、十三五省级特色高水平本科专业(A类)、吉林省一流专业(2019年)。

本专业所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始建于1960年,1984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化学工程学科(二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化学工程学科被评为吉林省首批重点学科,是吉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排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博士比例为92%,教授8人,副教授7人,正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实验师8人,有工程经验的教师17人,在校本科生人数3272022年数据)人,已累计培养各类毕业生超过1260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超过1122人(2021年数据)。有省级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化工专业实验室的实验基地,有80余套近1500余万元的实验设备,以及吉化公司、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省级实习中心的对口实习基地企业的兼职教师8人,负责指导实践环节。

本专业形成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研究生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课程设置平台化,注重学生专业知识获取、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人文素质和职业精神以及发展潜质。专业现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专业成立60年来,以服务吉林省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及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围绕化工产品延伸加工及功能材料开发过程中新型催化剂、新产品设计制备及新工艺等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及工业化技术成果。形成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与地方支柱产业及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鲜明特色。

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较强团队意识和科研合作精神,具有坚实的化工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熟练使用外语进行交流和写作,能独立开展化工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并达到较高的学术水平;能胜任本专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高层次科学研究及工程开发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中科院刘忠范院士(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车顺爱(上海交通大学)、中石油吉化公司总工程师赵欣是本专业和学科培养学生的典型代表。本专业发展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与国家战略需求,与中油吉林石化公司、长春一汽集团等20多家省内外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涂料工程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