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学科竞赛 >> 正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介

发布日期:2023-0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每个人都有激情与热血,理想与抱负。大学四年正是我们为理想而奋斗的时候,所以在这个时候充满了挑战。无挑战,不青春。无挑战,不大学。如果你想让你的大学生活充满激情与热血,你想让青春绽放万丈光芒,那么你欢迎来报名参与“挑战杯”!

一、什么是“挑战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创新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规模发展到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近2000所高校,已成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群众性赛事,是当代大学生展现课外学术创新成果和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吸引我校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经学校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我校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挑战杯”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二、参赛对象

凡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参赛。

三、参赛时间

202212——20234月。

四、参赛方式

组织学生申报课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参赛。经专家评审,选取一定比例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向全校师生予与展示,并对获奖的优秀作品给予表彰。同时推选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省、市和全国“挑战杯”竞赛。

本次“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遴选范围包括: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大学生参与并独立完成的研究课题或项目;

3)各类基金的学生项目或成果;

4)其他学生课余科研项目或成果。

参赛作品申报数量不限,每项作品不超过6人。

五、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励

三类作品分别按进入终审作品总数的3%8%24%52%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四个奖励等次,博士/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两个学历层次作者的作品获奖数与其进入终审决赛作品数成比例,获奖学生个人颁发证书并按照《长春工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创业计划)竞赛奖励办法(试行)》给予奖金、学分奖励。获奖指导教师按照《奖励办法》或学校当年业绩绩效奖励办法给予不同等级的奖金奖励。根据参赛作品的成绩,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并颁发证书。学校还将根据《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扶持计划》文件要求,对本届挑战杯”竞赛中自主创新组优秀学生作品给予相关扶持。

(二)集体奖励

以学院为单位,以获一、二、三等奖数量为基础计算团体总分。设“挑战杯”一座,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学院;设优秀组织奖若干,组织奖将根据团体总分和参赛的具体组织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获得“挑战杯”的学院,奖励奖金2000元,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学院奖励奖金1600元,团体总分第三到第五名的学院奖励奖金1000元。

六、竞赛日程

(一)组织发动阶段

  202212月下旬,召开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第十届挑战杯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下发《第十届挑战杯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通知》。并同时下发《章程》、《作品预申报表》。

(二)作品研发及竞赛宣传、动员阶段

1202212月底,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开展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研发,并组织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22023112日,完成作品预申报。参赛作品预申报表于112日前上报组委会

320234月,举办第十届挑战杯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吉祥物、会徽征集、海报设计大赛。三项大赛均设立入选奖及入围奖,对获奖选手予以表彰。组委会将入选奖作品确定为本届竞赛吉祥物、会徽、海报

420234月,学校开通挑战杯竞赛专题网站

(三)作品修改及竞赛培训阶段

120231月至20234月上旬,举办第十届挑战杯竞赛专家培训会、专家论坛、经验交流等活动,参赛选手认真填写作品申报书,并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修改、完善参赛作品

220233月中旬,上交作品申报书及相关材料。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及初评

(四)竞赛作品展及终审答辩阶段

120234月上旬,举办第十届挑战杯竞赛开幕式暨作品展,组织评审专家进行书面评审、现场问询,提出终审答辩作品名单

220234月末,召开第八届挑战杯竞赛终审答辩会及颁奖仪式,表彰获奖集体及个人。

七、竞赛组委会

竞赛设组委会,负责竞赛的领导和统筹。成员如下:

组 长:校领导

副组长:科学研究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团委、学生会等部门负责人及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领导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及日常工作。成员如下:

主 任:校团委负责人

秘 书:校团委相关人员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

成 员:各学院共青团工作负责人

八、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团委要以本次竞赛为契机,积极开展院级初赛,认真组织青年学生参与到“挑战杯”竞赛的学术研究、科技发明等活动。要制定详细的“挑战杯”竞赛方案,争得学院党政领导支持,广泛动员骨干教师参与到“挑战杯”竞赛的指导工作中来,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二)加强交流,交叉合作

各学院可将学科特色与热点问题结合,注重研究作品的实用性。或者是现今的热点话题,与国家政策法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尤其是与大学生息息相关。或依托传统学科的专业优势,机械、电子等多学科合作的具有学科特色的科技发明,或者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等等。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要将“挑战杯”竞赛的宣传工作纳入工作日程,要充分利用校报、板报、广播、网络等手段,将我校历年来“挑战杯”竞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参赛学生心得向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宣传。鼓励在校青年学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科技研发,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方式不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四)立足学生,挖掘典型

各学院团委要在广泛发动的同时,立足培养在校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学生积极踊跃地参与到以“挑战杯”为主的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来。要重点挖掘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精心设计,细心指导,积极培育本单位学生自主创新项目。学校将按照《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扶持计划》相关精神,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政策等扶持,促进学生自主创新项目的立项和转化。

九、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联系人:王珺楠

联系电话:85716432,15526639342

校团委联系人:范婷婷

固定电话:85716560



 


上一条: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介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