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资源下载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吉林省本科高校名家名师示范公开课线上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高校名家名师示范公开课线上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我省知名专家、教学名师在全省本科教学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全省本科高校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现组织相关教师申报“吉林省本科高校名家名师示范公开课(以下简称示范公开课)线上展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示范公开课展示活动,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推进课堂革命,建立适应“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发展需要、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特色的示范课程,引导广大高校教师积极推进教学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二、主讲教师入选标准

省内本科院校在职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能够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并符合下述条件之一的,即可作为主讲教师参加示范公开课线上展示活动:

1.省内高等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国培计划”专家库人选等)。

2.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和教学新秀。

3.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奖项或在省级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的教师。

4.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

三、课程内容要求

1.示范公开课应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设定的课程,对本科课堂教学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2.示范公开课应充分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应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体现“四新” 建设要求。

3.示范公开课应保证教学设计的原创性,引用资源应有清晰的知识产权标注,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主讲教师承担相应责任。

4.本次征集的示范公开课主要分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课4类,鼓励在非创新创业课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元素,打造“专创融合” 特色示范课。

四、提交材料要求

1.请参选主讲教师准备材料:(1)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视频标准见附件1)。(2)与教学视频对应的教案(教学设计)与课件。(3)吉林省名家示范公开课视频信息表(见附件2)。

2.参选教师提交的课堂视频、教案(教学设计)与课件等课程展示材料要对课程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真实性负责,确保课程展示材料符合各项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要求。

3.《吉林省名家示范公开课视频信息表》(附件2)、《吉林省名家名师示范公开课信息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于11月1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案和课件等材料电子版于11月8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五、示范公开课管理

吉林省名家名师示范公开课由全省高校共建共享,面向全国免费开放。获展示的示范公开课将由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颁发认定证书。对示范作用突出的示范公开课,学校将在推荐一流课程评选时优先推荐。

材料发送邮箱:78428431@qq.com

联系人:赵杨  电话:85716248

相关附件下载链接:https://jwc.ccut.edu.cn/jxyjkgg/2229.jhtml

     


上一条:关于核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评教成绩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2022年长春工业大学“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定制班”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