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 正文

感动工大人物--张明耀教授

发布日期:2014-09-05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奋斗的青春

他,目光很远,时刻关注着国际科研动态;他,步伐很小,却始终站在三尺讲台上继续“征程”,只为青春无悔,只要无悔青春。

他就是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合成树脂与特种纤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张明耀老师,一个平凡朴实的人,一个言语不多、踏实肯干的人,一个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人。

青春很美,美在可以奋斗。他用自己的青春浇灌他最热爱的事业。奋斗很美,美在可以迸发出生命的火花,许下的承诺,扛起的责任。他所坚定的不仅仅是一个年轻教授的奋发图强,更是一个工大人的血气方刚。

硕果累累恰年华

张明耀,男,中共党员,1994年毕业于吉林工学院化工系,留校做留英博士张会轩教授的科研助手。留校任教期间,他刻苦钻研,1998年毕业于吉林工学院化工系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东北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被长春工业大学聘为教授。

多年来,他一直从事高分子材料强韧学和碳纤维及聚丙烯腈原丝制备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始终坚持研究开发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形成了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化技术研究于一体的研究特色,为吉林省石油化工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3年被聘为中国石油吉化集团公司技术顾问,2005年获得吉林省杰出青年资助计划的资助,同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06年被聘为长春市第四批有突出贡献专家,2007年荣获吉林省第九届青年科技奖,2008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

他先后完成了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2项,国家“十五”攻关项目1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课题2项,吉林省科技厅项目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14篇,EI检索6篇。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6项;完成的“高品质ABS树脂合成新工艺”项目于2003年荣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的“T300碳纤维及其原丝的稳定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2005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荣获吉林省优秀产学研联合项目一等奖。2008年参与编写了向中共吉林省委提交的吉林省碳纤维产业现状与发展的调研报告。2008年与吉林石化公司合作完成了碳纤维及聚丙烯腈原丝工业生产成套技术工艺软件包。2009年,与吉林石化公司合作申报的T300碳纤维及其配套聚丙烯腈原丝项目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列为十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使我校首批跨入吉林省“双十双百”工程,该项目获得科研经费2000万元。2009年,与吉林石化公司合作的百吨级碳纤维及配套聚丙烯腈原丝生产装置建成投产,率先在国内成功开发了碳纤维及聚丙烯腈原丝的产业化成套技术。为了表彰张明耀同志的重要贡献,2005年吉林石化公司向他颁发了“外聘人才杰出贡献奖”, 这是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建厂50年来的第一次。2007和2008年度他连续两次被吉林石化公司授予碳纤维技术攻关“个人二等功”荣誉称号。多年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实践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和企业的充分肯定,为吉林省地方经济的建设发展和国防战略急需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张明耀教授正在主持吉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吉林石化公司横向课题3项,获得科研经费260万元。与吉林石化公司合作承担国防科工委重大军用材料试点项目1项(经费3460万元)。

肩扛着的是责任和承诺

每个人都知道,成绩的背后意味着什么,是辛勤劳作的汗水与兢兢业业的付出。

2002年3月,张明耀教授肩负着国家的重任和学校的重托,来到吉林石化公司,作为技术负责人合作开展碳纤维及其聚丙烯腈原丝的生产技术研发工作。碳纤维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是航天航空和战略武器所必须的重要结构材料,碳纤维及其PAN原丝的生产技术是我国三十年来一直没有被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由于西方国家对我国生产技术和产品的全面封锁,我国碳纤维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必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他来到吉化后,与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们在一起摸爬滚打, 2002年底就建成了技术水平先进的10吨/年聚丙烯腈原丝生产装置。在每次装置开车期间,张明耀教授与技术人员吃住在车间,一住就是半个月,等到装置稳定运行后才能回到公寓睡个安稳觉。八年来,两地的奔波之苦他咬着牙坚持下来。每次回来他都是一头扎进学校的实验室,往往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有苦有累他都告诉自己坚持下去,因为他知道“肩,扛起的是责任与承诺”。

2003年11月下旬,学校领导来到吉林石化公司慰问,车间很冷,但他还穿着单衣和单鞋,经询问后才得知由于装置开车试验,已经十八天没有回家了。装置建成两年来,他共进行了八次开车实验和四次装置改造,做了大量的条件实验工作,成功的开发出了T300碳纤维及其聚丙烯腈原丝的生产技术,并在该装置上实现了连续稳定生产,获得的碳纤维产品的性能达到了日本东丽公司T300碳纤维产品的水平(国际先进水平)。他就是这样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吉林石化公司和我校的碳纤维研发和生产工作第一线,为我国碳纤维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省高校与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典型代表之一,被学校党委评为200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作为我校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张明耀教授积极投身于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2008年9月,顺利完成了吉林省重点学科建设的中期检查工作,2008年11月12月,负责编写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分子材料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两个学科方向的立项建设规划材料,特别是在我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时,张老师更是日以继夜的准备和撰写申博材料,为我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也曾是一名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张明耀教授除了是一位优秀的科研人才,更是一位平易近人的教师。他先后承担了《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学》等本科和研究生教学课程,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17人,在教学上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听过张明耀教授课的同学都知道,他的课不仅在内容上容易让人接受,更在讲课的语言和形式上吸引同学的注意力。“上张明耀老师的课,我们不但不感觉累,而且还能了解到不少有关我们专业所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张明耀教授在备课期间,都会把自己的科研进展,把新的知识,新的想法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们尽可能多的了解专业相关知识,为他们更好的深造提供了有力的知识积累。

爱生如子的他在指导学生时经常会陪学生一起做实验,掌握第一手实验数据,根据反应现象对学生进行最直接的指导。一位同学回忆说,有一次他们在吉林做相关实验,期间要向设备进行投料,设备运行中要一刻不闲的看着,如果稍不留意,设备发生了堵塞,造成的后果就不仅仅是材料的浪费,更有安全问题。20多个小时,张明耀没离开设备半步。这不是父母的溺爱,而是一位老师真正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张明耀老师不仅在学业上关爱自己的学生,在生活上对他们也是备加关心照顾。每当临近春节时他都会帮学生买回家的车票,有的学生因事回不去,他就自掏腰包来帮助他们。别人问他为什么对学生那么上心,他说:“我曾经也是一名学生,我知道他们在外求学不易啊!”

他“抠门”抠到家了

当提及到抠门的时候,也许每个人想到的是“小气”。是的,张明耀就是这样一个“小气”的人。

说他抠门,是有事实依据的。你看他,总是穿着那身朴素的衣裳,过着一种平淡的生活;但他总是在学校资助困难同学,总是用自己的经费帮助学院那些没有科研经费的年青老师从事科研事业;当地震发生的时候,张明耀更是在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的号召,向灾区捐款。也许有人说他做作,但他不会用华丽的语言来粉饰朴实的爱心,而是用实实在在的行为来印证自己最善良的心,真正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与责任。

他不仅仅抠在钱上,更抠在时间上。他似乎没有假期,周六周日总是不休息,总是在实验室里工作到深夜才离去。家里装修房子的时候,他没有时间去帮一把,却整天耗在实验室的建设上;他没有时间陪自已的孩子去游乐场,却把时间留给了他的学生。家似乎变了他的旅馆,实验室似乎变成了自己的家。

08年7月份,他终于被繁重的工作累跨了,做了手术,医院要求他休息一个月。刚做完手术3天,他接到了吉化公司的电话,碳纤维生产线的关键技术需要他去解决,无论家人、同事怎么劝导,这个倔强的老师义无反顾去了吉林,坐车不行,他就躺着过去。虽说长春与吉林很近,但对于刚做完手术的他,依然是一个痛苦的挑战。

回首走过的路,张明耀教授只是谦虚的说:“只能勉强说得上青春无悔吧。”但只要了解他的人,都会情不自禁为他的青春道出由衷的喝彩。青春很美,美在可以奋斗;奋斗很美,美在可以迸发出生命的火花。我们有理由相信,张明耀老师就似那迸发出的火花,照亮着工大,照亮着我们!


上一条:感动工大人物-李桂娟

下一条:许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