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活动快讯 >> 正文

学院全体新生参加2021年“化工第一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4    作者:     来源:    点击:

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化工第一课”活动于9月17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取主会场线下讲座和分会场线上直播开展,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教授致开幕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院士主讲,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邢华斌教授主持。活动共有120余所院校的近万名师生参加,在线共设240多个分会场。

http://img.ciesc.cn/web/2021/09/%E8%83%8C%E6%99%AF%E6%B5%81%E7%A8%8Bppt_00.jpg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化工产业正面临着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支撑和高学术技术人才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因此培养基础学科知识扎实、有志愿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的化工类拔尖人才是国家目前的迫切需求。“化工第一课”活动能够开拓化工学生的视野,深刻了解化工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学生从事化工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学生投身祖国化工事业的内生动力。

http://img.ciesc.cn/web/2021/09/%E5%8D%8E%E7%82%9C.jpg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教授致辞

本次“化工第一课”主讲嘉宾特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朱世平院士。朱世平院士从“化工学什么”“化工干什么”等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眼中的化工。朱院士认为热力学解答了“how far”,传递、动力学解答了“how fast”,反应器工程、单元操作解答了“how to”。“没有化工,这地球能撑多少人?”借助这一问题,朱院士向大家讲述化工可以干什么。没有化工,现代生活无法得到最基础的保障。衣食住行,无一离不开化工:化工研发材料,化工推动能源,化工影响环境,化工促进健康,化工与电子信息紧密相连,化工与国防息息相关……化学工程作为基础行业,支撑着国民经济的稳健上升,促进着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朱院士用诙谐幽默的语气、鞭辟入里的见解、通俗精炼的讲授为我们展现了独特的化工之美。

http://img.ciesc.cn/web/2021/09/%E6%9C%B1%E4%B8%96%E5%B9%B32.jpg

朱世平院士做报告

http://img.ciesc.cn/web/2021/09/%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922204451.png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邢华斌教授主持

“化工第一课”是中国化工学会联合国内知名高校推出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致力于提高化工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兴趣,拓展学生视野,让学生了解化工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激励学生投身化工事业。该活动的发起单位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

活动后,我院新生表示此次“化工第一课”精彩生动,收获颇丰,切实地提高了专业认同感。

我院新生参会照片

(转发通讯员:肖芳,审核:吴广峰)


上一条: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专家助力涂料工程专业建设

下一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完成学校2021年发展对象第49期培训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