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硕博连读”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12    作者:化工学院     来源:    点击:

为创新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扩大导师在招生选拔中的自主权,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质量,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和《长春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管理办法(修订)》,结合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遴选组织组成

根据《长春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管理办法(修订)》,学院成立总人数为单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及部分博士生导师组成,对符合报名资格的候选人进行综合考核和遴选。

二、招生范围

硕博连读是指从我校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读的非定向全日制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选拔对象为我校在读二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非定向就业),完成培养方案中的硕士阶段所有课程的学习,已修课程全部合格,硕博连读的申请时间为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

三、申请人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申请人身体健康状况符合长春工业大学规定的体检要求、身心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3.攻读博士专业与在读硕士专业属于相同(或相近)一级学科。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

5.完成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硕士阶段所有课程的学习,已修课程成绩全部合格。

6.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申请人英语水平必须达到如下任意一项要求(本学科英语水平要求与学校总体要求一致):

(1)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或六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 72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 5.5 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 60分及以上;

(7)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为当地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8)已发表本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的英文SCI论文(以在线可查阅全文为准);

(9)其他能说明英语水平的佐证参照以上标准,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定是否符合要求。

四、申请程序

(一)本人申请。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须查询年度招生简章确定博士研究生导师,并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填写《长春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

(二)材料提交。申请者本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如下申请材料:

1.《长春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一份;

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A4纸打印,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一份;

3.硕士期间《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一份;

4.硕士期间课程成绩单一份(须加盖学籍管理部门公章);

5.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一份;

6.《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两份;

7.《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一份;

8.《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一份;

9.其他相关学术成果证明。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它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等。

以上材料必须真实,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取消申请资格。

以上材料1-9,一份原件,一份复印件。按所列顺序钉为两份上交。(注:外语水平证明证书上交材料时同时提供原件核验,核验后直接发回)

(三)资格审核。申请者将申请材料提交至学科所在学院进行审核,学院按照选拔条件对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进行资格审核认定,并将审核材料和审核结果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学院根据申请材料审核及上报结果,拟定接受参加考核的申请者名单,通知申请者本人审核结果及参加考核时间、地点。

(五)学院组织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审核合格申请者进行全面考核。

五、综合考核

符合申请基本条件的申请者,由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主要以面试方式进行。综合考核成绩由综合面试成绩与外语及学术加分成绩共同组成。

1.综合面试成绩

综合面试成绩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由考核小组成员按总分100分进行打分。每位申请者的平均分作为综合面试成绩。

(1)专业外语考核

申请者采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并根据考核小组现场准备的本专业相关文献内容,随机抽取材料,经适当时间准备后,当场完成专业外语相关内容考核。由考核小组成员进行打分。

(2)专业研究能力考核

采取申请者自我介绍的方式进行。申请者将个人硕士期间的研究工作内容以PPT形式进行阐述,时间为10-15分钟。由考核小组成员进行打分。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由考核小组成员根据申请者所从事的研究工作,提出与本学科内容相关的问题,申请者进行回答。由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回答情况进行打分。

2.外语水平加分

提供英语六级合格证书或托福达到80分或雅思达到6.0分的,加2分。

3.学术成果加分

申请者提交发表SCI论文成果的,每篇四区SCI论文,加2分;每篇三区SCI论文,加3分;每篇二区SCI论文,加4分;每篇一区SCI论文,加5分。(注:如果申请者通过第三条第6款的条件时,除SCI论文外未提供任何其他符合条件的外语水平证明,则学术成果加分部分应相应减去加分值最低的1篇SCI论文的加分。)提交EI收录论文(需要有检索证明)或授权发明专利的,加1分。

4.每个学生的综合考核成绩为综合面试成绩、外语水平加分、学术成果加分的总和。总和后的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的申请者不予录取。面试完成后,如果成绩最高的申请者的成绩不超过100分,则所有申请者的总成绩直接上报,作为拟录取成绩。如果成绩最高的申请者的成绩超过100分,则所有申请者的成绩,按照排名第一申请者的成绩折算成100分的方式等比例折算后,作为最后拟录取成绩。

六、拟录取结果公示

学院将考核结果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并上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整理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公示无异议者,按照综合考核成绩排序进行择优录取,凡拟录取研究生因各种原因放弃或被取消录取资格,则按成绩排序和学院具有招生资格博士研究生导师招录情况顺次录取。

七、其他注意事项

(一)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硕士生,在未进入博士学习阶段时,应继续在硕士生导师的指导下从事科研活动,若在此期间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者,将取消其硕博连读的资格。

(二)每名博士研究生导师每年按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名额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且占用其年度博士招生总名额。当同一导师名下报名人数超过导师年度招生名额数时,按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学院一旦对材料完成审核并上报研究生院后,不允许申请更换报考导师。

(三)凡上级招生部门政策调整时,以上级招生部门政策为准。

八、本实施细则由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从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实施细则同时废止。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实施细则

下一条:2020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