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7909班苏春辉

发布日期:2019-01-20    作者:化工学院     来源:    点击:

苏春辉同志2001年被遴选为光学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2003年任长春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2004年8月任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主管科研工作。受聘为教育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分委会委员,被评为第九批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第二批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

该同志能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扎实,业务素质高,有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有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工作业绩突出。

教学工作。近五年,主讲本科生课程“化工原理”,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多人,硕士生课程“化学热力学与动力学”,博士生课程“材料科学导论”,指导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8人。

科研工作。五年来主持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吉林省科研项目10项,其中“教育部博士授权点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科学技术项目”1项,“吉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5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软课题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特种粘合剂、无机功能材料。在功能材料结构与性能研究中的新发现为:采用分形学原理与技术描述透明陶瓷材料的分形特征,通过分维数关联光透过率,可提高材料光学性能;采用体视学原理与技术研究YAG透明陶瓷显微结构与光透过率的关系,进而提高材料光学性能;根据非平衡态热力学原理,分析材料晶界组成及其分布的非平衡态热力学行为,优化材料结构,提高材料性能。

获奖项目“碳纤维上胶剂的开发研究”,正在与企业合作、开发碳纤维上胶剂,实现碳纤维上胶剂国产化,推动吉林省乃至全国该行业的科技进步,获奖项目“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专利战略研究”项目

成果以报告形式转给国务院有关部委,对我国在该行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具有指导作用。


上一条:1979刘东立

下一条:7908班苏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