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70年校庆博士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化工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王鹏)为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11月14日下午12:30,由研究生院、学科办、科研处主办,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校庆博士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化工分论坛”在化工楼4楼会议室及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会议特邀我院青年优秀校友梅俊、杨洪雨、郭东轩、宋夫交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全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我院杨文龙书记、高光辉院长、张龙教授、部分系级领导以及博士生代表线下出席会议,全院师生线上参会,会议由王鹏副院长主持。

高光辉院长代表学院致辞,高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对四位青年优秀校友应邀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校友对学校70年校庆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未来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充满期待。

论坛主题报告阶段,其一由张龙教授主持,梅俊校友作了题为“二维异质结的设计及其在能源存储和转化中的应用”方面的学术报告。梅俊,化学工程系青年优秀校友,1991年1月出生,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现任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导,研究方向集中在二维材料与能源应用。在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Nano,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4篇,其中7篇入选封面论文,6篇入选ESI全球热点/高引论文,单篇最高引用360余次,合计引用1700余次,被国际媒体杂志网站报道40余次,受邀撰写5本书章节。荣获“昆士兰州新锐科学家”,“昆士兰科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等20余项荣誉称号。担任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副主编,Heliyon顾问编委,Sustainable Horizons青年编委,BMC Chemistry等期刊编委。担任《2021先进材料与可持续技术会议》组织委员会成员与能源分会主席,担任澳大利亚智能能源协会等协会组织会员。

其二,由夏珊副主任主持,杨洪雨校友作了题为“活性氧驱动铁死亡纳米平台用于同步激活光动力/铁死亡协同抗肿瘤”方面的学术报告。杨洪雨,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青年优秀校友,1986年2月出生,教授,硕导,现任吉林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吉林省高校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化工学院多功能纳米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毕业于韩国成均馆大学(世界排名82),师从韩国科学院与工程院两院院士Doo Sung Lee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可降解材料、智能纳米药物载体设计以及癌症诊断与治疗。近年来在Nanoscale,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Biomaterials,ACS Appl. Mater. Inter., Polymer Chemistry, Adv. Therap., J. Mater. Chem. B,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部分科研成果实现转化。

其三,由宋晓峰主任主持,郭东轩校友作了题为“镍钴基电极材料的构筑及其超级电容器性能研究”方面的学术报告。郭东轩,制药工程系青年优秀校友,1992年7月出生,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硕导,2016年6月本科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20年6月获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研究方向:1、石墨烯、纳米碳材料、过渡金属基多功能复合材料在催化、环境保护及能源领域的应用。2、电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超级电容器、电催化产氢、电容去离子等。现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在ACS Appl. Mater. Inter.、Chem. Eng. J.、ACS Sustain. Chem. Eng.、J Colloid. Interf. Sci.、Sensor Actuat. B-Chem.、J. Taiwan. Inst. Chem. E.等顶尖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中科院一区文章6篇,他引超过1000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其四,由杨旭东主任主持,宋夫交校友作了题为“环境功能材料用于CO2捕集和催化转化”方面的学术报告。宋夫交,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青年优秀校友,1986年12月出生,盐城工学院副教授,现任江苏省挥发性有机物防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10年本科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师从李贞玉教授,2017年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师从钟秦教授。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包括环境功能材料用于CO2捕集和催化转化、VOCs吸附回收及催化降解等。近年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Journal of CO2 Utilization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部分科研成果实现产学研转化。

博士生论文宣讲阶段,韩立彬、孙晗硕、张毅博、钟鑫、胡深、王杏、杜文桥、朱阳阳、刘野、高祎妍10位同学就个人博士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报告和宣讲,并对母校的70年校庆表达了深深的祝福。

最终经学院研究评选出的博士生论文宣讲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孙晗硕 韩立彬

二等奖:张毅博 高祎妍 杜文桥

三等奖:胡深 朱阳阳 钟鑫 刘野 王杏

以上同学将在学校主论坛接受颁奖。同时,推荐孙晗硕代表学院参加学校主论坛的宣讲环节,题目为“用于乙酸乙酯合成过程中的催化-分离双功能膜及耦合工艺”。

本次学术论坛加深了学院与校友间的感情和联系,展现了我院博士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丰硕成果,为庆祝建校7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

(审核人:杨文龙)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同心庆校庆”活动

下一条:喜报:我校高光辉教授入选2022年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