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3年9月11日发布《关于关于举办长春工业大学第五届实验教学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9-13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促进我校实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与创新,加强实验教师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提高实验教学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鼓励先进,特举办我校第五届实验教学讲课比赛。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比赛形式及时间

1.本次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预赛阶段,分为专家深入到实验课堂进行听课评价得分和学生对实验课评价得分两部分,参赛选手预赛得分为专家评价得分和学生评价得分加权平均给出。其中专家听课评价填写《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讲课比赛(预赛)专家评分表》(见附件1),学生评价由评委在随机听课后组织学生填写《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质量评估表》(见附件3)。

决赛阶段,针对实验教学特点,采取讲课与“说课”相结合的方式,集中进行比赛。即在正常讲授实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由参赛人员对所选择的参赛实验课程,根据教育教学规律、教学大纲要求等,对教材内容、教学目标、教法、教学过程、模拟演示、辅导答疑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设计与阐述,不仅要层次清晰地说明这节课怎样教,而且要简练精辟地论述这节课为什么要这样教。决赛得分由专家按《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讲课比赛(决赛)专家评分表》(见附件2)现场评价给出。

预赛满分为100分,决赛满分为50分。参赛人员的最后得分为预赛得分与决赛得分之和,并在决赛现场当场公布。

2.预赛阶段时间为2013-2014学年第一、二学期,即2013年9月下旬-12月上旬和2014年3月下旬-6月上旬。决赛阶段时间为2014年6月下旬。

二、参赛人员

凡在2013-2014学年中,承担培养计划内实验课(含独立设置和非独立设置实验课)教学任务的实验技术岗位人员,均可报名参赛。

三、比赛规则

1.预赛阶段的比赛内容为参赛者当学期讲授的实验课程,承担多门实验课程的人员可自选一门实验课程参赛。

2.决赛阶段由参赛人员提出主要讲授内容,按每节30分钟准备出3节课的讲义,连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一起送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监控科,在决赛前一天由比赛常务办公室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章节。

决赛阶段每个参赛者比赛时间为30分钟,确切用时数由参赛者在开讲前提前说明,允许误差为±3分钟。超出允许误差0-1分钟,扣1分;超出允许误差1-2分钟,扣2分;超出允许误差2-3分钟,扣3分,依此类推。

3.预赛参赛人员由各单位按学校分配的预赛名额自行选拔确定,并将预赛参赛人员名单和教师课表(见附件4)于2013年9月17日(第一学期预赛)和2014年3月10日(第二学期预赛)前送到比赛常务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监控科),过期不报者按弃权处理。各单位的选拔工作要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优中选优,达到通过比赛促进日常教学的目的,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各单位预赛人数:机电工程学院 2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人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3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人

工商管理学院 1人

化学工程学院 2人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1人

基础科学学院 3人

艺术设计学院 1人

信息传播工程学院 2人

软件学院 1人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1人

工程训练中心 4人

合 计 24人

4.参加决赛人数拟定为16人左右。预赛和决赛将根据参赛课程情况,按相近学科分组,并按一定比例进行选拔和评比。

四、评比标准

预赛、决赛分别按《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讲课比赛(预赛)专家评分表》《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质量评估表》《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讲课比赛(决赛)专家评分表》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五、奖励政策

对在比赛中的获奖人员,发放获奖证书,并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评职晋级的参考。

附件:1.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讲课比赛(预赛)专家评分表

2.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讲课比赛(决赛)专家评分表

3.长春工业大学实验教学质量评估表

4.长春工业大学第五届实验教学讲课比赛申报表

长春工业大学

二○一三年九月九日


上一条:2013年9月13日发布《关于做好北湖校区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3年9月11日发布《关于举办长春工业大学第十四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