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3年9月11日发布《关于举办长春工业大学第十四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9-1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了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促进中青年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调动广大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创造性,发现优秀人才,鼓励先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更好地推进质量强校工作;根据我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办法,特举办“长春工业大学第十四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比赛形式及时间

1.本次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为使春、秋两季任课教师都有平等机会参赛,预赛分为第一学期预赛和第二学期预赛两个阶段;本学期有课的教师参加第一学期预赛,下学期有课的教师参加第二学期预赛;上、下学期都有课的教师可根据所讲授课程自愿选择参加预赛学期。

2.预赛、决赛时间

①预赛阶段

第一学期预赛:2013年9月下旬—12月上旬

第二学期预赛:2014年3月下旬—6月上旬

②决赛阶段

2014年6月下旬

二、比赛要求

1.凡任我校公共基础课、人文社科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方向课的教师,教学效果优良,年龄不超过45周岁;青年教师已讲授一轮所任课程,本学期正在授课和下学期将要授课者(包括历届讲课比赛参赛者、获奖者),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2.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按学校分配的名额(附后)组织本单位符合参赛条件的全体中青年教师,进行院(部)内选拔比赛、然后推荐参加全校比赛。各单位在选拔参赛教师时要优中选优,切实体现通过比赛促进平时教学的目的。本次比赛采取在预赛的基础上,由高分到低分按2/3比例选拔出预赛的优胜者参加校级决赛。

3.比赛内容:预赛阶段为参赛者当学期讲授的课程内容(任多门课程的教师自选一门课程参赛)。决赛阶段将提出其中主要章节内容,按每节30分钟准备出3节课讲义上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监控科,在决赛前一天由比赛常务办公室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章节。

4.本届预赛、决赛将着重评比参赛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手段等方面改革和对学生开展创新教育的情况。

5.各院(部)要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参与讲课比赛活动,并按照讲课比赛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参赛教师进行公正、准确的教学效果评价,使此项工作能够更好地实现预期目的。

三、比赛规则

1.预赛阶段,参赛选手成绩为专家评委深入参赛教师课堂评价得分和学生评价得分采用加权平均的办法给出;决赛阶段采取评委当场扣分评比的办法,评出决赛分数。每个参赛者的最后得分为预赛得分与决赛得分之和,并在决赛现场当场公布。(其中预赛满分为100分,决赛满分为100分,最后得分满分为200分)

2.预赛阶段比赛顺序不定,由评委会随机听课评比,预赛评比须在决赛前2周结束,不参加预赛者不能参加决赛;在预赛期间,如果参赛者发生教学事故,即取消参赛资格;决赛阶段比赛顺序由参赛选手自己抽签确定;决赛阶段,参赛者须按时参赛,不按时到场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资格。

3.决赛时,每个参赛者讲授时间为30分钟,确切用时数由参赛者在开讲前自报。允许误差为±3分钟,如果讲课实际用时超过允许误差,其决赛得分将按如下标准扣分:

超出允许误差0—1分钟 扣1分;

超出允许误差1—2分钟 扣2分;

超出允许误差2—3分钟 扣3分;

(其余以此类推,按自然数顺序依次扣分)

四、评比标准

1.预赛阶段专家按“长春工业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预赛)专家评分表”(见附件1)对参赛选手进行评价,学生评价采用网上评价或随堂填写《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卡》方式。

2.决赛阶段评比标准

决赛阶段按“长春工业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专家评分表”(见附件2)所确定的评价标准和办法进行评比。

五、奖励办法

1.讲课比赛设: 一等奖 4名

二等奖 8名

三等奖 16名

优胜奖 待定

组织奖 2—3个单位

组织奖奖励到院(部),根据领导重视情况、组织预赛情况、参赛教师获奖等级和人数、组织本单位教师观摩决赛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

2.对比赛优胜者,学校将颁发奖励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获奖者的事迹存入教师业务档案,通过校园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网站”予以宣传;在评定职称、聘任教师职务时结合平时业绩给予优先考虑。

六、讲课比赛领导小组

组 长:胡 明

副组长:程士瑛 王占礼 高德春 刘新宇

成 员:尹哲俊 刘英军 张宝昌 武秀丽 许国良

常 青 张恩忠 曲永军

秘 书:周子明

七、评委会组成

1.本届讲课比赛评委会将由学校聘请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工作认真、业务水平高的教师和校院督导组部分专家共同组成。比赛常务办公室设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监控科。

2.比赛公证工作请校监察处承担。

3.根据各教学单位45岁以下教师人数,请各教学单位按两学期共15%比例确定本单位参加学校比赛预赛的教师,各教学单位应参赛教师名额分配具体如下:

机电工程学院: 6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人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7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8人

工商管理学院: 6人

化学工程学院: 5人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3人

基础科学学院: 6人

人文学院: 5人

政治与行政学院: 4人

外国语学院: 13人

艺术设计学院: 6人

信息传播工程学院: 3人

软件学院: 1人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6人

体育教育部: 5人

军事教研室: 1人

工程训练中心: 1人

以上共计拟参加预赛人数为 : 89人

拟参加决赛人数为: 59人

除上述核定给各院(部)名额之外,督导组或学生班级对平时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具有推荐权,但每个院(部)仅限推荐一名参加预赛,并需获得预赛成绩,通过预赛评选,方可有机会参加决赛。

请各院(部)接到通知后,从快做好落实工作,务必于2013年9月17日(第一学期预赛)和2014年3月10日(第二学期预赛)前将参加学校比赛(预赛)的中青年教师名单(见附件3)和教师课表送到比赛常务办公室,过期不报者按弃权处理。

附件: 1.长春工业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预赛)专家评分表

2.长春工业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专家评分表

3.长春工业大学第十四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申报表

长春工业大学

二○一三年九月九日


上一条:2013年9月11日发布《关于关于举办长春工业大学第五届实验教学讲课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2013年9月9日发布《关于教师网上申请调课操作说明》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