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简介

发布日期:2023-0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随着社会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集中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等。

为了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在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下举办“天正设计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一、参赛对象和形式

1、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设队长一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

2、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分为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和港澳台八个赛区进行,然后在初赛基础上举行全国总决赛。

3、在初赛阶段,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方案设计,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和书面文档。设计工作必须由参赛队员完成,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4、初赛作品经初赛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出各赛区的获奖作品,并甄选进入全国总决赛的48支参赛队。

5、决赛时参赛队要提交书面文档并进行口头报告和现场答辩,由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队伍。

6、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并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报告会,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二、竞赛日程

1、公布题目

2、报名组队

3、实施设计

4、提交作品

5、初赛评审

6、参加决赛

7、评审颁奖

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本站相关通知。

三、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该参赛队所有,参赛学校拥有在学校教学中无偿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

如参赛作品的设计内容申请专利,则专利申请人为参赛队所属学校,发明人可为相关参赛队成员及指导教师。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简介

下一条: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