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制度文件 >> 正文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     来源:    点击: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

(长春工大教字[2004]8号)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毕业设计(论文)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为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的教学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特制定本条例: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巩固与扩展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获得工程设计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础训练。

   3、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对文、法、经、管类专业还应注重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正确的思想方法,分析和解决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问题的能力。

   4、进一步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分析设计能力、理论计算能力、经济分析能力、实验研究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外文阅读和使用计算机的能力,以及社会调查、查阅文献资料和文字表达等基本技能。

 

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原则

5、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利于巩固、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训练。

   6、在保证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要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

   7、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确定,应具有先进性;要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不断更新内容,增加现代化实验和计算手段。

8、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确定,要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题目的大小和难易要适度,防止贪大求全或过小过窄过深,保证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可以完成任务。

9、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需经教研室充分讨论,必要时还可征求有关教研室和科研部门的意见,以保证课题选准、选好。

   10、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要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表》,经教研室集体审查定题,教研室主任签字,报院长批准后由各学院备案。各学院应于第七学期末(经管文法类专业可在第八学期开学第四周)将《毕业设计(论文)计划表》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三、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1、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各教研室应选派学术水平较高,有一定教学经验和指导能力,教风严谨的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助教一般不宜单独安排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但可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在指导教师协助下进行工作。指导教师应由教研室安排,院长审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12、在外单位结合科研和生产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可聘请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但教研室必须指定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负责联系,明确教学要求和进度,协调有关问题。校内联系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负责,并计算一定的工作量。

   13、每个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以不超过8人为宜。

   14、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之前,应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并制订出严格的、切实可行的总体方案和工作计划。

   15、指导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善于启发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要具体指导学生做好调查研究、查阅文献、阅读中外文资料、使用工具书、绘图、计算、整理资料、编写说明书或论文等工作。

   16、指导教师要努力做到教书育人,在业务指导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同时要教育学生勤奋学习,一丝不苟,养成诚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治学态度。

17、指导教师要有足够的在岗时间,至少保证每周两次到学生中答疑、指导、检查工作情况,要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质量,并及时解决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出现的问题。每次检查情况应记录在毕业设计(论文)手册上,并按要求签字。

四、对学生的要求

18、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一项独立工作。学生本人应充分认识毕业设计(论文)对自己全面素质培养的重要性,要以认真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行工作。

19、学生要严格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附件3)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附件5)的要求,认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0、学生要尊敬指导教师,虚心向指导教师请教。

21、在校外结合实际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由本人提出申请,提出可行性操作方案,所在专业教研室安排好校内联系教师,经学院批准,送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后方可进行。要尊重所在单位的安排,并虚心向所在单位人员学习。

   22、学生要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不得抄袭和弄虚作假。

   23、毕业设计(论文)手册,要认真填写,字迹清晰,书写工整。

24、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要严格遵守纪律,服从领导,爱护公物,爱护仪器设备,遵守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25、对于不服从指导者,指导教师有权停止其毕业设计(论文)的进行,其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管理及质量监控

26、全校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主管校长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实行校、学院、教研室、指导教师层层负责、分级管理,严格执行《毕业设计(论文)各级岗位职责》(见附件4)。

27、教务处与各学院均要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要求,做好各环节的检查监控。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科特点和条件,研究建立学院内部的有效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模式和监控制度。检查以学院为主,教务处进行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28、各学院及专业教研室进行日常性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院检查要至少每月一次,专业教研室自检至少要每月两次。

29、教务处教学检查科及校、院两级督导组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前、中、后期的阶段性检查。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标准》(见附件6)的要求,检查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

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实施

30、采用校、院两级答辩制。成立校、院两级答辩委员会,且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细则》(见附件2)要求,由答辩委员会组织进行。

31、在答辩前,各学院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的要求,进行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32、答辩内容以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为主,也可涉及与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有关的其它学过的知识。

33、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必须回校参加答辩。

34、凡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都必须进行答辩。不答辩者其设计(论文)成绩按不及格计。

   35、各学院根据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结果排序,抽取后5%的学生;同时由各学院推荐或学生本人提出申请争优的学生(不超过学生总人数的5%)可参加校级二次答辩(见附件2)。

 

七、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36、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必须严格要求,严格掌握评分标准,实事求是,力求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

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是:

1)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实际成果;

3)论文或设计说明书(图纸)的质量;

4)答辩中回答问题的情况;

5)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表现(包括认真努力程度、学风等)。

   37、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采用五级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评分标准见附件1)。

   38、评定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可采用答辩小组、指导教师、评阅人三方面分数按比例加权的办法。其中指导教师评分所占的比例一般为20%、评阅人评分所占的比例为5%为宜。

   39、评阅人原则上由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且由教研室主任选定。评阅人阅后应写出评语、评定成绩,并签名。

40、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确定,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一般每个班优秀率应占1520%,良好率占3040%。对于没有达到毕业设计(论文)要求或在毕业设计(论文)中不认真、弄虚作假、抄袭者,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1、各专业教研室应认真做好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分析报告,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八、总结与资料归档

4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完毕后,各学院应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于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半月内将总结材料交教务处。

43、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后,学生应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整理,交指导教师统一送教研室或学院资料室保管,保存期不低于三年。

   44、各学院或教研室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每届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都要在答辩结束一周内收齐,登记造册,编号归档。

   45、各专业要选择有代表性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至两份,于答辩结束一周内由各学院统一送交学校档案室归档;其它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送交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进行长期保存、统一管理。

46、凡属公款购买及复印的毕业设计(论文)所使用的资料,用完后一律交学院登记造册归资料室保管。

 

九、经费

   47、教务处根据培养计划按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人数编制毕业设计(论文)经费计划,由计财处按计划拨款和进行结算。

48、毕业设计(论文)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只能用于学生的实习、实验、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调研差旅、资料购置(或复印)等项目,若有节余也可以少量用于答辩会组织和小型仪器的购置。当年结余经费可转下一年度使用,不准挪做他用。

十、过去的有关规定若与本条例有相悖之处,以本条例为准。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附件:

1、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2、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细则

     3、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

     4、毕业设计(论文)各级岗位职责

     5、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

     6、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标准

长春工业大学

二○○四年五月七日

                              (一九九三年九月制定一九九九年三月修订

附件1

长春工业大学本科生(理、工、艺术类)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项目

权重

优秀

(100>x90)

良好

(90>x80)

中等

(80>x70)

及格

(70>x60)

不及格

(x<60 )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调研

论证

0.10

能独立查阅文献以及从事其它形式的调研,能较好地理解课题任务并提出实施方案,有分析整理各类信息、从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除全部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文献外,还能阅读一些自选资料,能较好地分析整理各类信息,并提出较合理的实施方案

能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文献,能分析整理各类信息,有实施方案

能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有实施方案

未完成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及文献的阅读,无信息分析整理,实施方案不合理

外文

翻译

 

0.05

按要求按时完成外文翻译,译文准确质量好

按要求按时完成外文翻译,译文质量较好

按要求按时完成外文翻译,译文质量尚可

按要求按时完成外文翻译

外文翻译达不到要求

技术

水平

与实

际能

 

0.20

 

设计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准备可靠,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经济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设计比较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比较准确,有一定的实际动手能力、经济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设计比较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基本正确,实验数据基本准确,实际动手能力尚可,论文中涉及了经济问题

设计基本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无大错

设计不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有原则错误,实验数据不可靠,实际动手能力差

研究

成果

基础

理论

与专

业知

0.20

对研究的问题能较深刻分析或有独到之处,成果突出,反映出作者很好地掌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对研究的问题能正确分析或有新见解,成果比较突出,反映出作者较好地掌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对研究的问题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成果有一定意义,反映出作者基本掌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对某些问题提出个人见解,并得出研究结果,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掌握

缺乏研究能力,未取得任何成果,反映出作者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很不扎实

创新

 

0.15

 

有重大改进或独特见解,有一定实用价值

有较大改进或新颖的见解,实用性尚可

有一定改进或新的见解

有一定见解

观念陈旧

论文

(说明

)

写质

0.10

 

论文(说明书)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语言准确,文字流畅,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

论文(说明书)结构合理,符合逻辑,文章层次分明,语言准确,文字流畅,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说明书)结构基本合理,层次较为分明,文理通顺,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说明书)结构基本合理,论证基本清楚,文字尚通顺,勉强达到规范化要求

内容空泛,结构混乱,文字表达不清,错别字较多,达不到规范化要求

答辩

情况

0.10

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论文(说明书)的主要内容,能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问题

能比较流利、清晰地阐述论文(说明书)的主要内容,能较恰当地回答有关的问题

基本能叙述出论文(说明书)的主要内容,对提出的主要问题一般能回答,无原则错误

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答辩错误经提示后能作补充或进行纠正

不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主要问题答不出或有原则错误,经提示后仍不能回答有关问题

学习

态度

0.10

学习态度认真,工作作风严谨,严格保证设计时间并按任务书中规定的进度开展和完成各项工作

学习态度比较认真,工作作风良好,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

学习态度尚好,遵守组织纪律,基本保证设计时间,按期完成各项工作

学习态度尚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

学习马虎,纪律涣散,工作作风不严谨,不能保证设计时间和进度

 

长春工业大学本科生(经、管、文、法类)毕业论文评分标准

权重

优秀

(100>x90)

良好

(90>x80)

中等

(80>x70)

及格

(70>x60)

不及格

(x<60 )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文献

阅读

与文

献综

0.10

除全部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文献外,还阅读较多的自选资料

除全部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文献外,还能阅读一定的自选资料

阅读了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文献

能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

未完成阅读任务或文献综述不符合要求

外文

翻译

0.10

能出色完成规定的外文翻译,译文准确质量好

能较好完成规定的外文翻译,译文质量较好

能按时完成规定的外文翻译,译文质量尚可

基本完成规定的外文翻译,译文无大错

外文翻译达不到规定的要求

学术

水平

与创

0.30

论文有独到的见解,富有新意或对某些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较大的实用价值

论文有一定的见解,或对某一问题分析较深,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或实用价值

论文能提出自己的看法,选题有一定的价值,内容能理论联系实际

选题有一定的价值,论文能提出自己的看法

论题不能成立或有重大毛病

论证

能力

0.20

论点鲜明,论据确凿,论文表现出对实际问题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文章材料翔实可靠,有说服力

论点正确,论据可靠,对事物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能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阐述有关问题

观点正确,论述有理有据,材料能说明观点,覆盖面比较宽

观点基本正确,并能对观点进行一定的论述

基本观点有错误或主要材料不能说明观点

 

论文

撰写

质量

0.10

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语句通顺,语言准确生动论文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合理,符合逻辑,文章层次分明,语言通顺、准确,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层次比较清楚,文理通顺,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论证基本清楚,勉强达到规范化要求

内容空泛,结构混乱,文字表达不清,文题不符或文理不通,有抄袭现象,达不到规范化要求

答辩

情况

0.10

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问题

能比较流利、清晰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较恰当地回答与论文有关的问题

能叙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对提出的主要问题一般能回答,无原则错误

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答辩错误经提示后能作补充说明或进行纠正

不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主要问题答不出或错误较多,经提示后仍不能正确回答有关问题

学习

态度

 

0.10

 

学习态度认真,工作作风严谨,严格保证设计时间并按任务书中规定的进度开展和完成各项工作

学习态度比较认真,工作作风良好,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

学习态度尚好,遵守组织纪律,基本保证设计时间,按期完成各项工作

学习态度尚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

学习马虎,纪律涣散,工作作风不严谨,不能保证设计时间和进度

 

附件2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细则

 

一、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1、校级答辩工作由校答辩委员会主持。校答辩委员会由校领导及各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有关专家组成,可按专业下设若干个答辩组;学校答辩委员会常设秘书单位为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院级答辩工作由院答辩委员会主持。院答辩委员会由院领导及各专业讲师以上职称的有关专家组成,可按专业下设若干个答辩组。

二、答辩委员会的主要职能

1、校级答辩委员会的主要职能:

1)主持并组织毕业答辩工作;

2)对各学院答辩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

3)确定参加校级答辩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绩;

4)根据需要聘请校外专家参加答辩。

2、院级答辩委员会的主要职能:

1)审定学生的答辩资格;

2)主持并组织毕业答辩工作;

3)确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

4)根据需要聘请校外专家参加答辩。

三、答辩资格审查

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由各学院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查要求进行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答辩资格审查内容:

1、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是否按规范格式编制;

2、设计中的图纸、论文中的图表是否执行相关国家标准;

3、译文是否符合规范化要求;

4、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是否按时、全部交齐。

5、是否有抄袭行为(设计说明书或论文中至少有25%的内容,抄自其它资料);

6、是否有重大违规事件发生。

四、答辩安排与实施

在答辩资格审查完成后,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组织实施答辩工作。内容包括:答辩时间、地点、程序、答辩学生顺序和答辩要求等,各专业教研室根据答辩安排组织答辩。

五、对答辩的具体要求

1、参与答辩的教师,必须具有讲师或讲师以上职称;

2、每个答辩组参与答辩的教师不得少于5人;

3、每个答辩组配备专职(或兼职)秘书1人;

4、答辩方式为:学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15分钟左右),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问题,学生答辩总时间一般为35分钟左右;

5、答辩内容以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为主,也可涉及与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有关的其它学过的知识。

6、各答辩教师要依据答辩内容的正确性、逻辑性、及时性等按照评分标准给出每位学生的答辩成绩;

7、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必须回校参加答辩。

8、凡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都必须进行答辩。不答辩者其设计(论文)成绩按不及格计。

六、校级二次答辩

校级二次答辩分为争优答辩和后5%学生答辩两部分,且在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进行。

1、校级争优答辩

1)各学院答辩成绩优秀率严格控制在20%以内。对于超出20%以外又确实比较优秀的学生,可由学院推荐或学生本人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参加校级争优答辩;

2)各学院参加校级争优答辩的学生人数,最多不超过本学院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本科学生数的5%

2、校级后5%学生答辩

各学院答辩结束后,将学生按答辩成绩排序,从排序的最后开始依次抽取5%的学生,参加校级答辩。

3、校级二次答辩成绩评定

1)参加校级争优答辩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校级答辩委员会确定,并做为其最终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2)参加校级后5%学生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校级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结果只确定为“及格”或“不及格”,并做为其最终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3)校级二次答辩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按结业处理,须进行补做毕业设计(论文)和重新答辩。

   七、补做毕业设计(论文)

   1、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学生,须在离校3个月后到一年期间内,返校提出书面申请,补做毕业设计(论文)和答辩。补做毕业设计(论文)可以在原毕业设计(论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和提高,并在提出补做申请后的一个月内完成补做和答辩。

   2、补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由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负责聘请指导教师对其进行指导答疑,并组织专家进行答辩。

   3、申请补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须按学校有关规定交纳补做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费用,作为聘请指导教师和组织专家答辩的费用支出。

4、返校补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答辩成绩及格并符合毕业条件者可换发毕业证书,不及格者按结业处理,今后不再予以补做。

 

附件3

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从事专业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工作基本训练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按照基本规范化要求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一、规范化要求的内容

  ()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说明书文本结构要求:

   1、标题

2、摘要(中、外文)

3、目录

   4、正文

   5、参考文献

   6、附录

   () 对以上内容的具体要求

   1、标题:应该简短、明确,要有概括性。看后能了解文章的确切内容、专业特点和学科的范畴。标题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字。(外语专业的论文应在外文标题下附中文标题)

   2、摘要:以浓缩的形式概括研究课题的主要内容、方法和观点,反映整个设计(论文)的精华。中文摘要一般要求500字以内,同时要求写出外文摘要,并以不超过300个单词为宜。必须提供3~5个关键词。

3、目录:要求独立成页,应将章节名按先后次序写上,并在章节名的右侧注上页码号。

4、正文:正文内容序号为:一、二、三、……;(一)、(二)、(三)、……123……(1)(2)(3)……(外文论文除外)

A.设计类

   (1) 选题背景:说明本课题的来源、目的、意义、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应达到的技术要求;简述本课题在国内外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本设计的指导思想。

   (2) 方案论证:说明设计原理并进行方案选择,阐明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设计方案(包括各种方案的分析、比较)以及所采用方案的特点。

   (3) 过程(设计或实验)论述:指作者对自己的研究工作的详细表述。要求论理正确、论据确凿、逻辑性强、层次分明、表达确切。

   (4) 结果分析: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得的主要的数据、现象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得出结论和推论。

(5) 结论或总结:对整个研究工作进行归纳和综合,阐述本课题研究中尚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开展研究的见解和建议。

B.论文类

  1)绪论:说明论文研究的目的、现实意义、对所研究问题的认识,并提出论文的中心论点。

  2)本论:论文的主体,是论文中最重要的部分,整个论证过程在此展开。

  3)结论:是围绕本论所作的结束语。基本要点是总括全文,加深题意。

   5、参考文献:为了反映文稿的科学依据和作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严肃态度以及向读者提出有关信息的出处,正文中应按顺序在引用参考文献处的文字右上角用[]标明,[]中序号应与“参考文献”中序号一致,正文之后则应刊出参考文献,并列出只限于作者亲自阅读过的最主要的发表在公开出版物上的文献。

   参考文献的著录,按著录/题名/出版事项顺序排列:

   期刊――作者,题名,期刊名称,年份,卷号(期号)。

   书籍――作者,书名,版本,出版者,出版日期,页码。

   6、附录:包括与论文有关的图表、计算机程序、运行结果,主要设备、仪器仪表的性能指标和测试精度等。

   7、图纸要求:图面整洁,布局合理,线条粗细均匀,圆弧连接光滑,尺寸标注规范,文字注释必须使用工程字书写。提倡学生使用计算机绘图。

   8、曲线图表要求:所有曲线、图表、线路图、流程图、程序框图、示意图等不准徒手画,必须按国家规定标准或工程要求绘制(应尽可能采用计算机辅助绘图)。

9、份量要求:

1)设计类:设计绘图量不少于折合成为A0号的图纸2张,设计说明书的字数不少于1.5万字;

2)论文类:理工类全文不少于2万字,经管文法类全文不少于1.5万字;

3)外语专业论文全文不少于5000个外文单词。

各专业根据本专业特点可适当提高份量要求。

(三)译文要求:

1、除外语专业外,其它专业学生需完成不少于3000汉字的译文;

2、选取的外文文献内容必须与课题内容相关,原则上应来源于最新专业期刊,并说明出处(参照参考文献的著录要求);

3、译文应于毕业设计中期完成,交指导教师(或评阅人)批阅、签字。

(四)毕业设计(论文)和译文文本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和译文要求文字通顺,语言流畅,无错别字,统一用A4纸打印,且按教务处印制的统一格式封皮左侧装订。同时上交电子文档(word)由各学院存档。

版面要求:页边距:上 2.5cm ,下 2.5cm ,左 3cm 、右 2.5cm

     体:正文宋体、小四,章节标题宋体、小三;

               距:固定值20

 码:居中、底部。

毕业设计(论文)中图表、附注、参考文献、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或分章)编号。图序及图名置于图的下方;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论文中的公式编号,用括号括起来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五)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资料存档管理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表――各学院存档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更改审批表――一式三份,教务处、学院、教研室各一份存档

毕业设计(论文)计划表――一式三份,教务处、学院、教研室各一份存档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学生人手一册

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手册――放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

毕业设计(论文)封皮――与说明书(论文)合订放入资料袋

毕业设计(论文)译文封皮――原文在前、译文在后合订后放入资料袋。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核表――一式两份,学生档案袋和资料袋各放一份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单――教务处、学院各存一份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分析报告――教务处、学院各存一份

   二、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根据规范化要求负责组织本单位毕业设计(论文)的审查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审查在毕业答辩前完成,审查合格者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签字后方可参加答辩。

   四、审查不合格者,应令其修改,达到要求,方可参加答辩。

   五、对于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其毕业设计(论文)的审查一律回校进行,其标准要求同校内一样。

 

 

 

 

 

 

 

附件4

毕业设计(论文)各级岗位职责

 

 

   全校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主管校长统一领导下,由教务处、学院、教研室、指导教师分级落实完成。

   一、教务处职责

1、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文件,编制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计划;

2、编制年度毕业设计(论文)经费预算;

3、汇总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情况,协调有关问题;

   4、抽查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审题情况、参与各学院教学质量检查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检查,审定各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

   5、组织校级毕业设计(论文)检查组,负责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过程中各环节进行质量监督和检查;

6、组织校级答辩工作;

7、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后,做好工作总结,组织经验交流。

   二、学院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和工作部署,拟订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

2、各学院要成立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组长由各学院教学院长担任,成员为各专业教研室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小组组长,该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运行和教学过程中各阶段的质量保证;

   3、向各专业教研室布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

   4、组织审定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中各纸介表册的填写情况;

   5、定期组织检查各专业教研室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特别要做好题目审查、中期和答辩检查;

   6、对《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

   7、审定本学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并负责向学生公布;

   8、做好本学院参加校级答辩学生的审定工作;

   9、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和归档工作。

   三、专业教研室职责

1、贯彻落实校、院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和工作部署;

2、专业教研室要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小组,成员3~5人;

   3、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教学要求,审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不符要求的则应修正,否则不予采用;审题工作应在第七学期末完成。审定选用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指导教师安排并填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4、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中各纸介表册的填写和落实情况;

  5、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审查、中期检查,及时研究和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6、考核指导教师的工作情况;

   7、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

   8、做好本专业参加校级答辩学生的上报(推荐)工作;

   9、认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四、指导教师职责

1、贯彻落实并实施校、院、教研室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规定;指导学生理解题目的任务、目的、要求及全部工作内容;指导学生制订工作计划,按要求认真填写《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手册》,并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发到学生手中;

   2、根据题目任务与要求,编写指导教案、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

   3、对多人承担的题目,必须让学生既参与总体方案论证,又有符合工作量要求的独立完成部分;

4、对学生的总体方案、计算方法、实验方案的选择,理论和实验分析的结论等应作必要的审查,给予认真负责地指导;

5、按照《毕业设计(论文) 规范化要求》做好学生外文翻译的评阅工作;

   6、定期(每周至少两次)全面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及质量,对毕业设计(论文)中重大原则性错误必须及时指出;

   7、指导学生按照《毕业设计(论文) 规范化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向答辩组提出对学生工作态度、能力水平、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及应用价值的评定意见(写出评语、给出成绩)

   五、评阅教师职责

   1、评阅教师应在学生答辩前认真审阅论文,写好评阅意见并给出成绩;

   2、评阅教师一般应参加学生答辩,并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的、客观的提问。

 

 

 

附件5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

 

 

毕业设计(论文)一般应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一般基本工作程序如下:

1、教务处根据培养计划向各学院下达毕业设计(论文)教学任务;

2、各学院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向各专业教研室布置教学任务,着手落实并实施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准备工作;

3、各专业教研室确定题目,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表》、《毕业设计(论文)计划表》,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对题目进行审定,学生开始选题,学院视选题情况进行整体协调,确定指导教师及所带学生人数,各学院汇总报表,准备工作就绪;

4、各学院做好指导教师、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通过专业教研室由指导教师向学生发放《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手册》,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组织学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等有关管理规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进行;

5、毕业设计(论文)开始,结合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实习调研,指导学生进行资料收集,对课题进行分析研究,进入毕业设计(论文)写作阶段;

6、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确需更改题目的,则须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更改审批表》;

7、中期检查(可在期中教学检查中进行),由各学院组织专业教研室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质量、学生工作态度、指导教师责任心等方面进行具体的检查,教务处及校督导组按照各学院工作计划检查或抽查实施情况,各学院写出毕业设计(论文)中期小结(或写入期中教学检查)报教务处;

8、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各学院组织学生按照要求按时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备齐,按照答辩资格审查要求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学院组织相关教师评阅,同时将答辩日程安排报教务处;

9、各学院组织专业答辩小组进行答辩,检查答辩情况,按照要求和标准公正评分。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核表》。在答辩期间,教务处及校督导组随机听取答辩并检查答辩情况;

10、填写并上报《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单》、《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分析报告》;

11、各学院按照要求将参加校级二次答辩的学生名单上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校级答辩,校级答辩成绩为最后成绩。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送交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进行统一管理;

12、由专业教研室整理收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交学院进行资料归档;各学院要选择有代表性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交校档案室存档;

13、各学院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内容包括主要经验、成果、完成情况、成绩分析、学生情况、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等报教务处。

 

 

 

 

 

 

 

 

 

 

 

 

 

 

 

 

 

 

 

 

 

 

 

 

 

附件6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标准

 

一级指标

及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评价指标内涵及标准(A

评价指标内涵及标准(C

教学条件

0.2

教学文件

0.4

有关规章制度

有科学、规范的毕业设计(论文)规章制度

有毕业设计(论文)规章制度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有符合实际教学基本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教学进度计划

有切合实际的教学进度计划

有教学进度计划

物质保障

0.6

参考资料

手册等工具类图书资料能满足要求,并有相当数量的其它文献资料

手册等工具类图书资料能基本满足要求,并有其它文献资料

仪器、计算机、实验器材等

实验设备、器材及计算机等条件能满足教学要求

有基本的实验设备、器材及计算机等教学条件

组织管理

0.1

组织安排

0.4

领导(指导)小组工作

机构成员合理,工作安排得当、认真到位

机构成员基本合理,有工作安排

质量监控

0.6

日常性检查

学院、专业教研室自检要至少每月两次。

学院检查保证每月一次,专业教研室自检保证每月两次。

阶段性检查

督导组认真进行前、中、后期检查,且有完整记录

督导组进行了前、中、后期检查

教学过程

0.4

课题选择

0.3

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选题符合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选题基本符合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深、广、难度

选题深、广、难度适当

选题深、广、难度基本适当

与科研、生产等实际结合状况

能用于实践的题目占总题目数的15%以上

能用于实践的题目占总题目数的10%以上

课题分配状况

每人一题,且题目总数多于学生人数

基本能达到每人一题

指导工作

0.2

指导教师

副高职以上专业教师均参与指导工作

指导教师均为中级职称以上,且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8

教书育人

指导过程中在思想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做到教书育人

指导过程中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教育态度

工作认真负责,治学严谨

工作比较认真负责,教学态度比较严谨,至少保证每周两次到学生中答疑指导

指导方法

指导过程中因材施教做得好,注重综合能力培养

指导过程中基本能做到因材施教,并注重能力培养

 

一级指标

及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评价指标内涵及标准(A

评价指标内涵及标准(C

教学过程

0.4

学生状况

0.2

独立工作情况

绝大多数学生能独立完成全部工作量

大多数学生能独立完成全部工作量

进度执行情况

绝大多数能按进度要求进行

大多数能按进度要求进行

学风

纪律严明,无违纪现象

遵守纪律,无重大违纪现象

答辩评分

0.2

答辩组织与安排

答辩委员会(小组)组成合理,答辩组织工作安排合理

答辩委员会(小组)组成基本合理,答辩组织工作较好,安排有序

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掌握严格,评分办法科学

能掌握评分标准,评分办法较科学

评阅情况

有严格的评阅程序,评阅认真,评语准确

有评阅程序和评阅人,且能写出评语

总结归档

0.1

总结与自我评价

教研室、学院均能认真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材料

归档情况

设计(论文)材料严格归档

设计(论文)材料做到归档

设计(论文)效果

0.3

能力水平

0.4

综合能力

绝大多数学生能达到能力培养要求

大多数学生能达到能力培养要求

设计(论文)质量

0.4

说明书(论文)撰写质量

说明书(论文)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符合技术文件(论文)要求撰写规范的占80%以上

说明书(论文)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符合技术文件(论文)要求撰写规范的占60%以上

图纸()质量

图纸()规范、符合标准图面整洁的占80%以上,且有一定难度

图纸()规范、符合标准图面整洁的占60%以上

创新性

0.2

主要针对设计(论文)课题的创新性

10%以上的设计(论文)有创新性

设计(论文)有创新性

 


上一条:关于印发《长春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长春工业大学院级督导组工作办法(2014年修订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