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8412班刘成

发布日期:2019-01-20    作者:化工学院     来源:    点击:

刘成,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工程学士学位,国家二级美术师。1966年12月3日生于吉林省东丰县,1984年考入吉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工程专业。(8412班)毕业后留校图书馆工作。先后担任部主任及机关团总支书记等职务,现任吉林省博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长春市政协委员、中共长春市纪检监察局特邀监察员、长春市工商业联合会委员、长春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并任中国书画经营家协会副会长、长春市政协书画院画师、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书画师。

刘成大学毕业后,因学习成绩优秀、政治表现突出,留校任教,并破格评取中级技术职称。从1993年起,开始从事出版发行工作,并在长春、延吉、北京等地从事书画经营及文化交流与传播工作,期间广泛接触了当代著名书画大师及文化艺术界名流,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特别是创办博艺公司以来,刘成以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为载体,以祖国丰富的传统文化为手段,把茶文化与书画艺术、民乐艺术、民间传统工艺艺术等有机融合在一起,为吉林人民提供了欣赏文化、享受文化、接近文化、消费文化的场所和空间,使高雅至上的传统精华,和谐地融入到百姓的日常消费中来。对于贯彻和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理论实践,对于畅导先进的文化、引导正确的、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与推动作用。刘成创办的博艺公司,陆续开办了博艺茶苑、博艺画廊等文化实体,并多次出色地完成了日本政府文化代表团、省政府委托的省际间的政府文化代表团的重要接待任务;出色完成了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上海文史馆等代表团的接待工作;接待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社等国家重要媒体及栏目的领导的来访;接待了孙家正、周巍峙、杨仁恺、谢晋、吴经国、姜昆、郎平等文化艺术、体育界领导和名流;接待了包括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来长访问的文化团体、学术团体,以及日韩等国的文化部官员的访问,接待了东南亚及欧美旅游客人达十万人次的来访与参观,成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展示文化的一个窗口。

博艺画廊开办以来,是我省第一个引进国际规范化管理机制,实行书画家签约机制并引入经济人经营策略的书画经营机构,陆续举办了《金意庵书法展》、《周昔非书法展》、《林百石画展》、《程永健书法展》等省内外著名书画家的展览。刘成还在长春市政协的提案中建议尽快成立吉林省书画市场的评估机构,对于完善吉林省书画市场的环境,促进市场的规范与发展提出了好的设想,这些提案得到文化主管部门的好评和重视,对于书画做为百姓的投资手段,在稳定和规范书画市场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博艺公司同时又开展了《博艺与茶文化》的系列宣传,并投入了大量的宣传经费,举办了《港、澳、长春青少年冬令营书画笔会》、《观注森林•百万亩荒漠变绿洲》书画笔会,并捐献了三十余件著名书画家的作品,这些大量的公益文化的宣传活动,对普及和推广传统文化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基于刘成对文化事业的宣传与推动所起到的的一定的贡献,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全国大型征文报导活动中,经反复认真遴选,刘成荣获“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优秀主人公奖,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表彰。

博艺画廊也在2002年6月被中国文联艺术中心评为全国五星级画廊,赢得业内人士的赞誉,刘成也因出色的管理与经营被推选为中国书画经营家协会的副会长刘成还身兼许多团体的社会工作,自2001年担任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职务以来,充分利用自己文化企业的优势为书协的各项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并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参与组织和策划了《吉林、浙江两省书法联展》、《吉林省首届书法精品展》、《吉林省好太王碑书法邀请展》、《亚洲艺术节•吉林省书法精品展》、《吉林省首届临帖碑书法大展》等吉林省重要的书法展事,并在这些大展的运作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刘成先生先后参与组织和策划了吉林省书法家代表团对浙江省的交流访问;浙江省书法家代表团访问吉林省的接待工作;做为主要工作人员进行了白谦慎等著名书作学者的学术报告会的组织及接待工作;《好太王碑及北朝十六国刻石书法全国学术研讨会》的组织及接待工作,组织和策划了多次全省范围的书法创作培训班并得到好评;做为主要参与者在《书法评论》、《好太王碑及北朝十六国刻石书法研讨会学术论文集》、《好太王碑书法邀请展作品集》、《吉林省书法作品集》等文集和刊物的编辑与出版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以上书协的相关工作的完成基本上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

刘成在书协兼任副秘书长工作期间为广大书法爱好者做了大量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苦练书艺并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书法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兼职书协工作后,书法作品先后在《第八届全国书法展》、《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大型书法展》等中国书协主办的重要展事中参展,在《吉林•浙江两省书法交流展》、《第六届亚洲艺术节书法精品展》等吉林省的重要展事上参展,并在《吉林省首届临帖书法大展》中获金奖,书法作品也曾在《中国书法》杂志等国家核心期刊权威专业刊物上发表,还作为吉林省政府文化交流访问团成员访问日本并应邀为日本的大学作书法讲学。

刘成做为一名文化企业的经营者,在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在认真履行和实践“三个代表”方面,在为推动吉林省的文化产业建设方面,在为吉林省书法活动的开展方面尽到了自己的绵簿之力,并正在为之作不懈的努力。

主编:

《吉林省书法作品集》——吉林美术出版社;

《好太王碑及北朝十六国刻石书法论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

《好太王碑书法邀请展作品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书法作品获吉林省首届临帖书法大赛金奖。

校友感言:

大学四年,是真正进入社会的预备阶段,除了积累知识,更要珍惜参与组织与自我管理的机会。意志的磨炼和竟争生存能力的锻炼,往往比技术的掌握更重要。


上一条:8109班田霖

下一条:1986​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