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 学位论文形式审查细则

发布日期:2020-11-26    作者:化工学院     来源:    点击:

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

学位论文形式审查细则

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直接与学校、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声誉相关。为了保证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质量,学院将在每一批申请答辩的学位论文进行正式送审前,聘请相关专业的年轻博士研究生,对拟送审学位论文进行形式审查。形式审查不对论文内容和研究结果进行评价,只针对论文形式按固定标准进行审核。现在制定论文形式审查的标准,参照执行。

一、论文形式审查中的问题分类。

论文中出现的错误和不规范之处细分为:严重问题、次严重问题、其他一般性问题。

1.严重问题:

1)论文缺少以下必要组成部分中的任意一个:封面、完整封面、论文原创性声明和版权使用授权书、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页眉等必要组成部分。每缺1处,计1次。

2)必要组成部分中,标题出现明显的错别字。每出现1处,计1次。

2.次严重问题:

1)英文标题出现字母大小写不符合规范要求(实词首字母大写)。计1次。

2)页眉文字应与本部分内容文字部分的标题相对应,每有1处未对应的,计1次,全部错误的,最高计3次。

3)章节或必要组成部分的标题出现明显未居中、文字中间空格、必要组成部分或新的章节的标题处应新起一页而未新起一页。每出现1处,计1次。

4)非必要的情况下,出现跨页断行的大表格。每出现1处,计1次。

5)图或表未在章节内按出现顺序编号,或编号有缺失或错乱。每出现1处,计1次。

6)图题在图的下方,表题在表的上方。每出现1处缺失,计1次。

7)图或表应该出现在首次提及本图表的段落下方,当空间不足时,可在紧接着的下一页出现,但空余的空间应该用文字补足。不应该出现3行文字以上的空白。每出现1处,计1次。

8)表的格式推荐为三线格。格式统一,每出现一个格式错误的表格,计1次。

9)数据图为两轴图或四框图,格式统一,整体上大小和比例尽量统一。每出现1个明显比例失调,或格式不统一的数据图,计1次。

10)数据图应有图题、横轴标题、纵轴标题、单位、具有自明性的图例或标号。每出现1处缺失或不可解读的图或明显错误的图,计1次。

3.其他一般性问题:

1)参考文献引用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要求,中英文格式一致,尤其英文人名,按照论文模版一般是姓在前,全写,名在后,缩写。对于一些署名为全名的刊物,和不同国籍的全字书写习惯要清楚,请一定注意缩写的是名。要求姓名缩写与否一致。刊物名是否缩写级缩写格式一致。具体到起止页码。

每出现1条参考文献格式与要求不一致或错误的,计1次。

2)正文及相关内容中的明显错别字或不应该有的文字间空格。每出现1处,计1次。

3)明显的标点符号错误。明显的条目编号错误或者缺失。每出现1处,计1次。

4)所有参考文献,对应的编号,在文中何处引用,必须有对应的标注。每出现1处参考文献未与文中引用标注对应的问题,计1次。

二、论文形式审查不合格标准

根据论文形式审查结果,出现严重问题2次,次严重问题6次,其他一般性问题12次的论文。确定为不合格论文。不予送审。

三类问题同时出现时,参考严重程度,每3次次严重问题,6次其他一般性问题,相当于一次严重问题。合并计算,确定形式审查不合格论文。例:某论文中出现1次严重问题,6次以上不足12次其他一般性问题,不合格。某论文中出现3次以上6次以下次严重问题,6次以上不足12次其他一般性问题,不合格。

三、本论文形式审查细则,由化学工程学院负责解释,每年根据论文形式审查出现的问题,进行适当修改。

化学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15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答辩审核标准、化学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答辩审核标准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导师责任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