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郑智平教授、郑彥臻教授 来我校作励志报告

发布日期:2015-07-08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郑智平教授、郑彥臻教授

来我校作励志报告

(通讯员谭志勇)

7月3日下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终身教授,中组部,西安交通大学前沿化学所所长、应用化学研究中心主任,郑智平教授及学者,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分子磁性与电子强关联材料实验室主任郑彥臻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励志报告。报告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两位教授的报告题目分别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和“如何应对未来学科交叉的挑战”。研究生院、化学工程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青年教师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及本科生3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张龙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郑彦臻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毕业后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包括在大学毕业设计时课题组的选择、研究生期间研究方向的转换,在德国学习磁制冷材料等。在这些饱含着艰辛与汗水、成功与欢笑的经历之后,不变的是对科学研究执着的热爱和不懈的追求。他告诫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专业学扎实,学透彻,只有这样,才能迎接更多的挑战,把握更多的机遇。郑老师还介绍了应对未来学交叉的挑战要具备以下素质:科学素养(打好基础、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接受挑战(时刻准备、迎难而上、孜孜不倦),超越自我(耐住寂寞、化茧成蝶、自由翱翔),精英心态(览阅众山、适时而归、服务祖国)。最后,郑老师就如何快速展开实验及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前景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郑智平教授走上演讲台,以河南省实验中心的一个辞职报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开场,极大地调动了所有学生的兴趣。郑老师通过自己拍摄的照片,先后介绍了他23年美国生活工作期间走过多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印度等)的人情、文化、地理、高校等实例,直观的告诉所有同学,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并强调人类因为梦想而伟大,梦想的力量无坚不摧,每一名学子都应该有并且竭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梦想变为现实。整个演讲包括“外面精彩的世界”,结合具体事例和结合自己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美国大学终身教授的经历,从“设定目标”、“成功信念”、“如何成功”、“如何学好化学”、“怎样展开科研”等环节,郑老师以生动的例子、幽默风趣的语言、引人深思的话题,告诉同学们: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坚持梦想的道路上无论有多么困难,多少人质疑都不应该放弃自己的追求。一定要坚信“知识改变命运”。郑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同学们围绕“信念”、“诚信”、“学习外语”、“专业论文撰写”等内容积极向郑老师提问,互动环节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本次专题讲学报告活动由研究生院、化学工程学院和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共同组织。精彩的报告结束了,而同学们澎湃的心情仍在,两位郑老师的爱国情怀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相信这次励志报告定会对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及引导作用。

郑智平教授,1967年生人,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0年获得北京大学化学系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5~1997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7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任教至今,现为亚利桑那大学化学系教授,系副主任,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致力于功能配位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其光、电、磁、催化等性质的研究以及其材料应用,在稀土金属以及过渡元素团簇化合物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化学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郑智平教授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hemistr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以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20篇(H-因子39)。

郑彦臻教授,1979年生人,毕业于中山大学,师从陈小明院士。2007至2011年,先后获德国洪堡及欧盟居里夫人基金资助,在欧洲从事相对独立的研究工作。2012年入选国家第二批学者。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兼“分子磁性与电子强关联材料实验室”主任。其研究兴趣主要是以配位化学及磁性物理为交叉的分子磁学,并拓展至与之相关的超分子化学、凝聚态物理及材料科学等领域。迄今在Chem. Soc. Rev., Coord. Chem. Rev., Angew. Chem. Int. Ed., JACS, Chem. Sci., Phys. Rev. B.等著名化学、物理期刊共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1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指数为32。

审核人张龙


无附件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 “三严三实”之“严以修身 --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专题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重温入党誓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