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成果 >> 正文

多孔吸附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产业化应用(李贞玉)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成果名称:多孔吸附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产业化应用

所属领域:R新材料 □石油化工 R资源与环境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成果简介:

二氧化硅气凝胶微球具有低密度、高孔隙率、高比表面积等特点,比表面积达700 m²/g,对重金属、有机物、染料、除磷脱氮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吸附效果。针对目前现有的吸附剂大多为粉末状,在实际应用中不易回收且易流失,亟需开发一种高效且易回收的吸附材料。课题组以二氧化硅气凝胶微球为原料,海藻酸钠与聚乙烯醇作为载体,镧、钙双金属作为交联剂,制备的多孔吸附复合材料对废水中的氮磷有非常好的去除效果;又以生物分子羧甲基纤维素为基体,向体系中引入工业废弃物粉煤灰和课题组研制的超大比表面积的MOFs材料,成功发明了一种有着大量活性官能团且易回收的颗粒吸附剂,对污水中的磷酸盐和重金属离子有着优良的吸附效果,在环保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得到了省科技厅、生态环保厅、中国市政东北总院的经费支持,发表SCI、核心等论文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成果状态:实验室阶段小试产品 R中试技术产业化(成熟)技术

个人简介:

李贞玉,1974年生,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化学工程学院教学院长,吉林大学博士毕业,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1)多孔结构功能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2)气凝胶的制备及应用。主持及参与20多项国家级、省级、横向课题,发表SCI、核心等论文30多篇,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出版专著一部,授权发明专利5件。

联系方式:0431-8596810113944198566E-mail: cclzy2001@163.com






上一条:形状记忆聚丙交酯薄膜的制备(宋晓峰)

下一条:高性能PVB树脂(王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