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成果 >> 正文

形状记忆聚丙交酯薄膜的制备(宋晓峰)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成果名称:形状记忆聚丙交酯薄膜的制备

所属领域:R新材料 石油化工 资源与环境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成果简介:

热响应形状记忆聚合物是一类重要的智能材料,可以通过热刺激从一种形状转变到另一种形状,但大多数聚合物缺乏生物可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聚丙交酯是一种绿色可降解的热塑性塑料。本成果以d4vi硅氧烷等为原料,化学合成了一种x型共聚物填料,产品为白色颗粒状粉末。然后与聚丙交酯(PLA)共混铸膜,获得了形状记忆多相膜材料。该膜材料具有很强的柔韧性,形状转变开关温度为55℃,固形率为84%,时固形率为94%。多次形状转变后,形状记忆能力无明显变化。在此成果基础上,还可以制备搭载不同类型药物的形状记忆PLA、水热形状记忆PLA以及形状记忆辅助自修复的PVA薄膜。

制备工艺周期短、工艺简单、无排放、安全环保。

形状记忆PLA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可以广泛应用包装、药物载体、医疗和仿生设备、自修复系统、自组装结构等方面。形状记忆PLA研究已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

                            

1. PLA薄膜形状记忆照片及循环形状记忆数据

成果状态:□实验室阶段 R小试产品 中试技术 □产业化(成熟)技术

个人简介:

宋晓峰,男,吉林省四平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1项,吉林省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奖2项,现任制药工程系主任。

联系方式:13080037022;电子信箱:songx@ccut.edu.cn



上一条:高通量聚醚砜超滤膜制备(孙德)

下一条:多孔吸附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产业化应用(李贞玉)